欢迎访问中共十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政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6-19
发布者: 黄兴国|wd@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升华了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忠诚忠实,锻造坚定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我们党思想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刻刻对党忠诚老实,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于党、忠实于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讲政治顾大局,做践行理想信念的带头人。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信之愈深,行之愈笃。在当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面对“四大危险”的现实环境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任何时候都要站稳党的立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纪律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讲规矩是对领导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将其作为从政之绳、工作之纲、人生之镜,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干实事求实效,做行为上的老实人。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实”是我们共产党人一贯的优良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组织真心实意、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工作真抓实干,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尊重客观规律,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不搞花拳绣腿、表面文章。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475天,忍着病痛的折磨,对全县149个生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和蹲点调研,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治理“三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这种求实的作风,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干净干事,永葆清廉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干干净净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简单概括,就是要干净干事。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干净是最起码的准则,不干事肯定会误事,不干净迟早要出事。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在认真干事的基础上,怀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保持干净,秉公执政、廉洁从政,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干成事、不出事。

  划清“两条线”,正己修身清白做人。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做到正己修身,关键是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底线,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信念宗旨、道德情操,就是我们为人、处事、从政的基准线。这些年,“经济发展、干部倒台”“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干部私欲熏心、走上歧途,既毁了事业,又毁了自己,最根本的原因是在自律上不过关,思想上出了问题,底线成了“松紧带”,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也就难免。红线,是有关廉洁从政的党纪国法,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红线也是高压线,只要触碰就会受到严厉惩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以这两条线为警醒,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决做到“手净”——不义之财坚决不取,“嘴净”——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腿净”——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

  强化“两把锁”,严格落实廉政责任。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两个责任的落实,是廉政建设的关键,其中主体责任是基础、是前提,监督责任是服务、是保障,二者不能互相替代,更不能互相削弱。这如同过去仓库的“两把锁”,两个保管员每人管一把,只有两人同时在场才能开门,互相监督、互相制约。当前,党组织既要突出重点,明确主体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又要找准内在联系,以监督责任的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相互协调、共同推进,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织密“两张网”,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失去监督制约的权力容易导致腐败。加强对领导干部手中权力的监督制约,关键是强化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也就是织密法规制度网络和电子监管网络。其中,织密法规制度网络是治本之策,是实现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监督制约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织密电子监管网络是有效之举,是实现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化、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技术完备、功能完善、资源共享、安全可靠的信息平台,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实施动态监督管理。这两张网不是“两张皮”,而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在制度的“刚性”上增加科技的“灵性”,以“制度加科技”来管人管钱管权管交易,形成科学有效的防控机制。

  担当担责,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有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培养勇于担当的自觉、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努力拼搏、奋勇当先,有大的担当,干大的事业,完成好时代赋予的重任。

  涵养一心为公的正气。习近平同志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党员领导干部有了这股浩然正气,就能坐得稳、行得正、走得远。如果一事当前,先盘算自己的“小九九”,那么只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现在有的干部存在“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想法,只想做“老好人”,遇见问题躲着走、产生矛盾绕着走,当和尚不撞钟,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出现这些想法做法,说到底是私心在作怪。古人尚且知道“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深刻理解权力与责任的辩证法,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心思动在事业发展上,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功夫下在为民解忧上,以积极的作为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永葆干事创业的锐气。习近平同志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一个村镇、企业,从落后转化为先进,都是靠勤奋努力不断积累起来的。精神面貌好、思路方法新、干事劲头足,发展就快、变化就显著;作风因循守旧、遇事得过且过,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事业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敢于突破旧框框的束缚,在创新中抢抓机遇,在拼搏中闯出新路,以干事创业的积极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习近平同志指出,担当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越往纵深推进,问题和矛盾就越是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敢不敢正视“最坏处”,会不会解决“最难处”,能不能争取“最好处”,是对意志、能力和水平的考验。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事不避难、奋勇向前,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夯实善打硬仗的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能力水平是担当的底气和根基。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办事管用讲的就是要有能力、有水平。“适千里者,三月聚粮。”千里之行尚需3个月来聚集粮草,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担当的使命何止千里,自然需要更丰厚的积淀。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自觉加强学习,不断积蓄力量,做到厚积薄发;注重实践培养,从做好手头工作开始,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提升能力、锤炼意志的阶梯。只有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忠诚忠实、干净干事、担当担责,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端正态度,体现了优秀的政治品格、党性修养、价值追求和职业素质,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明确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纪律建设,严明政治规矩;强化实干意识,弘扬担当精神;强化权力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坚决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十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82-A号
联系电话:0719-8109126 传真:0719-8665589 邮箱:sywsb8661127@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