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十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动态 > 外事动态
市委外办“扶贫日”开展“三个一”活动
来源: 市委外办
发布时间: 2020-10-19
发布者: 外宣科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按照《十堰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要求,市委外办开展“三个一”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精准把脉

10月15日,市委外办组织全体包户干部深入帮扶村和包联贫困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一是入户了解情况。所有帮扶干部全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与帮扶对象促膝交谈,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健康状况、收入水平、大额支出以及住房、水电、劳动就业等生产生活情况,对生产生活的打算及需求,听取收集贫困户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落实帮扶政策。全体包户干部和村组干部一起,通过入户和电话采访,对全村贫困户开展问题排查,彻底补齐短板。对贫困户种植业进行了产业验收,设立护林员、卫生员、劝导员等公益岗位24个。加强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脱贫的家庭进行核实,适时纳入国家兜底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继续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对符合慢性病政策的人员,及时宣传政策并帮助办理慢病手册。三是召开帮扶现场会。外办帮扶干部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探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好思路、好办法。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思想上不松劲,认真补齐工作短板;注重引导产业发展,培养能人带头引领,因地因户精准施策;做好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文章;高度重视防疫、防汛期间生产、生活安全。

二、开展一次送法下乡,答疑解惑

10月15日,市委外办联合十堰市郧和律师事务所赶赴市委外办扶贫联系点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堰坪村开展了主题为“《民法典》进村宣讲”的送法下乡活动,堰坪村两委班子、党员及村民3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来自十堰市郧和律师事务所的孟宪章律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民法典》的历史沿革、重要意义、体系构建和主要亮点等四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解读,提醒村民学好、用好《民法典》,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夫妻债务、农村宅基地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在法律咨询环节,部分村干部、村民对《民法典》较难理解的部分、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踊跃提问,孟宪章律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宣讲活动结束后,市委外办向堰坪村赠送了一批《民法典》学习书籍,希望他们把学习《民法典》与依法办事紧密结合,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切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孔魏林表示:“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非常贴合我们基层工作实际,孟宪章律师引用的案例大多都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有可能遇到的,这对我们基层干部提升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以及村民学法用法都有极大的帮助。”

三、开展一次消费扶贫,促进增收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针对农户发展养殖、种植的产业现状,我办积极牵头另外两家驻村单位,采取包户干部现场认购,学校、机关食堂提前预定等方式,大力帮助农户销售土鸡、鸡蛋及各种农产品。目前,外办干部职工与高级技校食堂、中石化十堰分公司食堂正积极采购农户农产品。此外,市委外办还积极联系城区多家蔬菜经营门店,积极承销堰坪村蔬菜大棚生产的蔬菜,切实解决了农户卖菜难的问题,有效增加农户收入。

今后,市委外办将更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打印 | 关闭 |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十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82-A号
联系电话:0719-8109126 传真:0719-8665589 邮箱:sywsb8661127@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